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全面提升计生家庭发展能力
───
发布时间:2016-05-18 14:55 作者:牛素清 来源:包头市 浏览次数:

【文章简介】   2011年5月,包头市被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确定为全国首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市。多年来,包头市以创建全国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市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抓手,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模式,着力打造具有包头地域特色的“鹿城新家庭”品牌,全面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先进经验和服务理念曾多次在会议上作为代表进行发言交流,并受到国家和与会领导的好评。计生协会一直承担此项任务,经过多年实践积累经验,撰写此文。该文章在2014年11月16日刊登在2014年《中国人口报》第三“经验与体会”版面《提升计生家庭发展能力的体会》。

 

【正文】

家庭发展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和工程。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时期,特别是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各要素相互叠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人口形势更加复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任务更加艰巨;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流动人口大量涌入城市,现有的人口计生管理服务与人口流动状况和流动人口需求尚不协调;随着人口变化与社会的转型,传统的家庭功能大大弱化,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减弱,特别是计生家庭这方面问题更为突出;家庭结构呈现复杂化,家庭需求日趋多元化,家庭优孕、优生、优育指导需更加专业化、人性化、全程化,对人口计生部门服务能力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如何保证生育政策的平稳过渡和严格实施,对人口计生部门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等。人口计生工作要面对和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首先要找好切入点,选准突破口。家庭是人口最基本的生产、生活、生育和决策单位,是社会政策发生作用的结合点。因此,关注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应成为人口计生部门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是全面做好新时期人口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一是幸福家庭创建是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30多年来,改变了中国人口发展的历史轨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全国共少生4亿多人,创造了较长一段时期人口抚养比较低、储蓄率较高的人口红利条件,有效缓解了人口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极大地改善了国民的生存与发展状况,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体制建设的不完善,生活贫困、生殖健康、出生缺陷和养老等问题逐渐成为广大计划生育家庭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同时也成为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障碍。所以人口计生工作必须从家庭着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不断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就是要守护好健康这个幸福的起点,落实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创造实现人民幸福的良好人口环境,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是创建幸福家庭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作为世界上人口总量和家庭数量最多的国家,人口与家庭一直是党和国家谋改革、求发展的重要考量因素。家庭幸福是人口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创建幸福家庭必须坚持“一委两会”(人口计生委牵头抓总、计生协会和人口福利基金会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进一步加强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发挥其党和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创建活动提供有力组织体系;必须拓宽服务家庭的视角,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以“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为重点,努力向关注计生家庭、服务生命全过程转变,从优生优育、子女成才、抵御风险、生育健康、家庭致富等方面,加快建立和完善提高家庭发展能力的政策体系;必须完善人口计生等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推动将创建幸福家庭成效纳入考核体系,使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真正成为引领提高家庭发展能力的民生之举、引领工程。围绕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四个方面),面向群众、服务家庭,以项目运作的形式,不断健全完善家庭发展政策,进一步提高家庭发展能力,共同创造人民幸福的美好生活。

三是创建幸福家庭是人口计生工作改革创新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当前,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民生是各级政府的主要任务。深入开展创建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管理网络和服务队伍建设,有利于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统筹协调和综合服务能力。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实施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及职能调整,并强调计划生育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消弱,坚持“三个不变”、“四个到位”,推进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在政策法规、资源配置、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宣传教育、健康促进方面的融合,鼓励社会力量提供计划生育服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提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证。人口计生部门只有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一系列会议精神和国家卫计委关于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指示,特别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全面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通知》和5月30日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工作会议上王忠禹会长和王培安副主任的讲话精神,坚持改革创新,践行群众路线,紧紧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主题,扎实开展“宣传倡导、健康促进、致富发展”三大活动,为城乡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能发挥好部门职责,实现工作的转型发展,提升家庭幸福感,增进社会和谐。

总之,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抓人口就是抓发展;家庭问题是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问题,抓家庭就是抓民生。我们有理由相信,幸福家庭创建光荣而伟大,会在人口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愿每个家庭幸福和谐,愿中国更加美丽富强。

 

    (包头市计划生育协会  牛素清 5月18日供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