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工作>群众自治>正文
白云区计生协多举措做好基层计生群众自治工作
───
发布时间:2018-01-02 11:21 作者:赵晓敏 来源:包头市计生协 浏览次数:

白云区星光社区于2017年4月荣获自治区级居民群众自治示范嘎查(村、居)。星光社区始终坚持以居民自治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目的、以群众满意为宗旨,积极创新计生工作机制,落实“四项举措”,提供特色服务,形成了“居民自治、社会共治、群众受益”的良好格局。 

一是摸清底数,了解群众新需求。星光社区有125栋居民楼,住户4300户,7867人。采取网格化管理,全社区划分为六个网格,设六个网格员,每人配备手机APP网络助手,及时发现事情,及时采集信息,及时上传,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计生服务。利用智慧社区、网络助手等条件及时掌握社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等动态信息,逐步完善健全了社区计划生育服务网络。计生协会会员、计生协管员、计生信息员、网格员协同配合,对辖区计生宣传教育、生殖健康服务等内容进行调查,全面把握群众人口计生服务管理需求,针对性地开展社区计生工作,努力提高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程度。

二是宣传发动,营造全面两孩政策新环境。深入开展居民自治宣传工作,制作生育文化宣传专刊,开展各类宣传服务活动,使广大群众知晓计划生育居民自治的意义、内容和要求,明确自己应尽的责任,提高居民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同时加强阵地建设,配置宣传设备,营造浓厚的计划生育居民自治环境,吸引社区群众广泛参与,不定期的开展政策法规、母婴健康、“知情选择”等知识培训。充分利用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3.8”国际妇女节、国际家庭日、“5.29”协会会员日、“7.11”世界人口日等活动,广泛宣传全面两孩政策和各种避孕节育方法,让育龄群众自觉了解全面两孩政策和生殖保健等知识,极力引导广大育龄妇女树立科学文明的婚育新观念。

三是建章立制,群众自治工作步入新轨道。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格“民事共提、民事共议、民事共决、民事共办、民事共评、民事共督”等六个协商程序,把握合法性原则,并结合本社区实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管,大家订的制度大家执行”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完善计划生育居民自治的各项制度。依法修订完善社区《计划生育居民自治章程》和《计划生育居民自治公约》,健全计划生育居务公开,全面推进计划生育居民自治步入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新轨道。

四是党建带计生,生育关怀行动赋予新内容。社区党委和计生协会开展社区“一对一”精准帮扶服务,力所能及地为老人们解决困难。如:为失独老人安装电视、购买机顶盒,为大病残疾人低保家庭募集善款献爱心(5000元),为低收入家庭和低保户家庭吊顶、安装防护栏、购买电视机、发放绿色无公害蔬菜礼盒,为困难无业人员提供就业等,千方百计解决居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同时,社区党委和计生协会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作用,依托部门职能优势,争取资金,精准帮扶困难群体,有效弥补人力、物力、技术等各方面的不足,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截至目前,走访群众2397人次。为1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打扫卫生、小区保安等再就业岗位。帮扶辖区困难党员、贫困大学生、低保户、高龄老人、特殊家庭等困难群众百余人,临近春节期间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总计2万余元,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并利用健康大讲堂和科学育儿基地开展科学育儿、青春健康教育、急救知识和常见病慢性病防治等专题培训,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文明素养,提升家庭发展能力。(白云区计生协 赵晓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