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工作>群众自治>正文
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撑起保利社区一片幸福蓝天
───
发布时间:2018-05-18 15:55 作者:包头市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包头市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城市社区是人口计生领域加强和管理的突破口,推进城市社区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实现基层民主管理,是人口计生领域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城市计生工作管理难的现实选择。近年来,保利社区计生协组织本着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社区总揽、协会牵头、群众自治、和谐共享”的工作理念,以网格化构建作保障、以智慧化服务进社区、以人性化服务显关怀、以真情化管理创特色、以科学化发展促转型,全面推进社区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促进社区计生工作整体水平和社区居民幸福指数的提高。

一、  主要做法

保利社区是包头市青山区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由青福镇昌福村历时3年拆迁改造建成的新型商业小区。社区位于青东路以东、文化路以南、赛汗路以西、建设路以北,辖区总面积0.8平方公里,包括保利花园1-6期、源和佳苑、阳光翠景、边防佳苑、青东华庭、健康阳光城、锦龙世家12个小区。现有居民10443户,居住人口约20000人。

(一) 强基扩面,以网格化运作打造居民自治共同体

按照“党委领导,管理服务站承载,居委会自治”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积极构建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网。一是坚持两委领导。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总支委员为成员的计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宣传、协调和监督。二是实行区域联动。按照居住相近、活动方便、充分自愿的原则。三是注重专群结合。社区建立了两支爱岗敬业、工作扎实的计生工作队伍,每600户配备一个网格管理员,负责社区居民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建立了热心计生工作的志愿者队伍,有党员、团员等组成,免费为居民提供科学育儿、文艺表演、养老照护等服务。四是突出和谐共建,计生协携手综治、司法、劳动保障等部门成立了新居民和谐共建会,为新居民开展流动人口生殖健康培训、困难家庭帮扶等活动,积极动员新居民共同参与社会管理,共建和谐社会。

(二) 因人利导,以人性化举措开好优质服务直通车

按照“居民有需要、社区有服务”的目标,对育龄群众实行人性化管理,积极构建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服务网。一是发挥协会会员这一中坚力量,开展计生政策宣传到家、新婚期知识咨询指导到家、孕期保健服务到家、产后随访关怀到家、优惠政策落实到家服务,发放宣传资料到动员对象户自觉落实节育措施。二是广泛动员社区共建单位、协会会员奉献爱心,与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开展结对救助,重点帮助计划生育贫困母亲,提高计划生育贫困母亲的生活质量。三是实施新居民计生“均等化”服务。提供“六免费一奖励”服务,即免费查孕查环、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免费报销四项手术费用、免费提供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检测,以及对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育龄群众的奖励。同时,创新管理手段,建立了新居民需求服务站,主要为有需求的新居民提供开水、打气、招工信息、计生宣传资料、避孕药具、免费拨打咨询电话等服务。

二、  工作成效

    一是社区展示培训成果,反哺社区、回馈社会。保利社区不定期举办各类公益活动,如送戏下乡、敬老院慰问演出、书画及手工艺品展览义卖会、球技棋艺友谊切磋赛、公益植树等活动都充分让居民从讲堂获益、展示自我的同时,把学到的知识,课堂上的理念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带入公益活动中,提高社区的凝聚力和每个家庭的发展能力。

二是社区体验互助亲情,邻里和谐、社区融洽。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文化素养越来越高,工作越忙,但邻里、亲人之间的情感却日渐冷漠,大家的需求也不单单是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一个可以让大家敞开心扉感受美好情感的平台,针对这一现象,保利社区举办以情感为主体的系列活动,如:亲子寻宝活动,“最美康乃馨,感恩母亲情”母亲节活动、关爱空巢老人户外游活动、“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等,设置一些邻里互动、亲子游戏、孝老爱亲的环节,让活动变成一种既生动又有说服力的教育形式,让居民从活动当中关注身边的人,关爱身边的人,学会感恩,乐于助人。

三是社区设立公益众筹项目,众人募资、居民受益。保利社区将公益微众筹的形式运用在了新家庭计划实施过程中,整合社会资源,在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当中引入商家公益赞助提供奖品礼物,引入社会组织及义工提供志愿服务,目前保利社区以运用公益众筹形式成功举办家庭文化活动7次,招募爱心企业10余家,参与人数共达千人。通过这种形式,充分激发了社会各界及居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大大提高社区人气及知名度。

四是依托社区信息化平台,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社区充分发挥专栏、网站和新闻媒体的作用,依托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宣传,充分利用了网络信息,建立微信公众平台、QQ群,通过这些媒体我向居民积极宣传国家药具免费发放政策,加强生理卫生、避孕节育、生殖健康和各种药具知识的普及、把各项计划生育政策及知识直接快速的展现给居民。

保利社区充分利用服务中心内良好的硬件设施,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根据居民年龄、喜好、心里需求及个人时间,打造综合性的新型社区文化提升平台,形成了多元化、趣味性、互动性、回馈试、定制试的家庭文化提升培训,为居民群众自治工作撑起了一片幸福蓝天。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