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工作>群众自治>正文
志愿者服务打造温馨家园
─── ——包头市青山区建华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8 16:03 作者:牛素清 来源:包头市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社区的孩子们,你们就像我的孩子,感谢你们把温暖带给我们这些孤寡老人。”青山区兴胜老年公寓里的王富生大爷激动地说。这是日前乌素图街道建华社区“绿色军营志愿者服务队”走访慰问该公寓时出现的感人一幕。

近年来,乌素图街道建华社区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会员联系群众广的优势,针对群众的生活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重点,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让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真正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全覆盖”。

——打造志愿服务队伍

近年来,建华社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整合部队官兵、退休干部、在职党员、民间环保组织以及院校学生志愿者队伍,组建了青春畅想、阳光关爱、春雨义工、绿色军营4支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空间,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全面开展。目前,社区志愿者人数达到1500余人,涉及四大类20个小项的社区服务。

——志愿活动丰富多彩

建华社区长期开展的活动有:青少年成长辅导“爱心课堂”、老年人健康护理“空巢关爱”、居民文体娱乐活动“快乐舞台”、关爱残障人士“爱心牵手”、心系部队官兵“阳光心理”、培育社区志愿者队伍“志愿沙龙”等。“爱心课堂”就是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学习辅导、心理引导、技能培训、法制宣传等公益服务,助其健康成长。“空巢关爱”就是志愿者队伍通过定期探访、讲座等形式,为退休、孤寡、有特殊困难的老人提供家务料理、康复护理等方面的服务,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助其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快乐舞台”就是针对居民文化生活需要,组织志愿者开展巡回文艺演出等公益活动,同时开展书画、舞蹈、健身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爱心牵手”就是针对残障人士的需要。组织志愿者以“一对一”结对的形式,为残障人士提供技能、康复训练等公益服务,让残障人士在社区就能得到全面的训练和照顾。“阳光心理”就是针对部队官兵的需要,组织辖区两大院校专业心理教师,利用休息时间深入辖区部队,为官兵们讲解心理知识并进行交流和答疑,让官兵们拥有健康的心理,更好地保卫祖国人民。“志愿沙龙”就是针对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的需要,组织志愿者在提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育扩展志愿者服务队伍。

——创新志愿服务项目

在建华社区党组织的统一协调下,创新建立社区居委会、辖区单位、业主委员会三者协同的志愿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便利周到的服务。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上下楼不方便,志愿者就把老人背下楼;居民家里水暖管道、小家电出故障,志愿者就上门修理;老人买了很多菜,回来的时候志愿者就帮忙拎上楼……这些点点滴滴的服务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建华社区通过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社区人人参与服务,打造温馨家园,有效的凝聚了民心、汇聚了人气,为基层组织建设和社区发展积聚了正能量。(包头市计生协会牛素清供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