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昆区积极创新“生育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绿色通道” 项目
───
发布时间:2018-05-31 10:36 作者:白友荣 郑玮 来源:包头市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是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形成的特殊群体,也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群体。作为生育关怀行动关注的重点人群,要从健全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政策入手,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提供便利的就医条件,减轻看病就医负担。 “生育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绿色通道” 项目在昆区落地,投入项目资金10万余,用于项目的实施,在昆区内的部分医疗机构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开设就医绿色通道,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医疗服务工作。

项目实施包括三方面工作内容。一、建立健康档案。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信息管理系统。将新增特殊家庭基线调查采集到的基础数据录入系统,建立规范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动态更新。将特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健康状况等相关内容反馈给区级定点医疗机构。二、组织宣传。通过宣传车等方式将辖区内定点医院通知到目标人群。卫生院要有专人负责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就医便捷服务及优惠政策,负责协调患者在就医方面遇到的问题。同时在患者就医的各个环节设立醒目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就医绿色通道”标识。三、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父母医疗服务实行“四减、三免”优惠政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实行挂号、缴费、化验、取药、住院等均可优先办理,并享有挂号费全免,门诊相关辅助检查费、治疗费减免30%的优惠。同时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在区级定点医疗机构每年可免费进行一次全面健康检查。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作为重点优先签约服务人群。落实住院补贴保险制度。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父母纳入住院补贴保障对象。

为加强对实施“生育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绿色通道” 项目的组织领导,昆区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人员成立工作组,使项目平稳运行有保障。(包头市计生协   白友荣)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