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老年关怀>正文
老年人常吃豆豉可预防脑血栓和老年痴呆
───
发布时间:2018-04-27 10:52 作者:包头市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包头市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老年人保健其实很简单,做菜的调味品中不少就是很好的保健食品,这次向大家推荐最常见的豆豉。这个小小的豆豉对于老年人而言好处多多,在国际上已经被称为“营养豆”,它不仅开胃消食、祛风散寒,还能预防脑血栓形成和老年痴呆发生。

  豆豉按原料分有“黑豆豆豉”和“黄豆豆豉”两种。以黑褐色或黄褐色为主,其中,鲜美可口、咸淡适中、回甜化渣、具有特有豉香的营养最好。

  豆豉可用于调味,而且可以入药,历史上中医对它极为看重。其中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它的功效记载最为详细,“黑豆性平,作豉则温,既蒸暑,故能升能散。得葱则发汗,得盐则能吐,得酒则治风,得蒜则止血,炒熟则又能止汗,亦麻黄根节之义也。”翻译成现代通俗语言就是,豆豉可以开胃消食、祛风散寒、治疗水土不服。

  其实,别看豆豉一副貌不惊人的样子,营养价值绝对可以称为“营养豆”。有些元素,比如钙元素要远远高于牛肉,并含有大豆中的各种有益成分。现代研究还证明,豆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钴、硒、钼、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微量元素。

  此外,豆豉中钴的含量是小麦的40倍,有良好的预防冠心病的作用;钼的含量是小麦的50倍,而钼和硒都具有极强的抗癌作用。豆豉中还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素,能有效地预防脑血栓的形成,对改善大脑的血流量和防治老年性痴呆很有效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