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生活指南>正文
女儿熬蟾蜍汤差点要了父亲的命!这些偏方别再信了
───
发布时间:2018-04-27 10:48 作者:包头市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阅读提要:蟾蜍毒素不是市民在家简单洗洗就能清理干净的,稍有过量就会致食用者中毒,严重的会导致死亡。苏州的高大爷患有食道癌晚期,最近听人说吃蟾蜍能治癌,效果特别好,孝顺的女儿立马上网为父亲购买活蟾蜍,并亲手熬制了一锅蟾蜍汤,没想到这却差点成了父亲的“夺命符”!因为实在太难吃,高大爷只能勉强喝下小半碗。一刻钟后,高大爷就出现了出汗、胸闷、心悸等症状,女儿不敢耽误,赶紧拨打120送往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急救。医生确诊为蟾蜍中毒,经一个小时抢救,高大爷终于在女儿懊悔的眼神中苏醒过来。

蟾蜍毒素稍过量即可致命

中药里有一种蟾蜍的毒素,的确可以作为药物使用,对癌症治疗也有一定的作用。但中药里的用料,都是经过科学提炼的,而且用量也必须严格控制。蟾蜍毒素危害有多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CU主治医师唐泽特地做了详细的解释:蟾蜍本身是有毒的,它的腮腺、血管及皮肤腺所分泌的白色浆液和蟾蜍卵含有30多种有毒物质,人食用后会损伤心、肝、肾等器官。蟾蜍毒素不是市民在家简单洗洗就能清理干净的,稍有过量就会致食用者中毒,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这些偏方不能再信了

从古至今,民间流传了很多千奇百怪的治病偏方,有些有道理,有些你可千万别相信!

1.腹泻吃大蒜找罪受:在急性腹泻期是不能吃一些刺激性食物的,包括大蒜,尤其是生蒜。

吃大蒜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杀菌防腹泻,但应该在未病之时服用。相反,当你已经处于腹泻状态,如果再进食大蒜等辛辣食品,可能加重对肠壁的刺激,从而加重腹泻。

如果想要用大蒜,不如试试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骆云丰医生推荐的法子:生活中常常因为受凉,饮食不适,出现急性腹泻,大便如水一样,奔泻而下,有一个小窍门,用茶叶一包,大蒜一头煮水,一口气喝下去,腹泻能得到一定缓解。特别提醒,如果脱水了,要及时到医院,以防休克。

2.吃何首乌生黑发小心中毒:民间常用酒蒸首乌、首乌炖鸡进补。多年来大家都对何首乌的黑发功效深信不疑。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外科副主任医师彭建中:何首乌含有一种蒽醌衍生物大黄酚,过量服用会出现肝脏损害、刺激肠道充血,重者可出现阵发性强直性痉挛、躁动不安、抽搐,甚至发生呼吸麻痹。医院药房一般用的都是处理过的制首乌,毒性比生何首乌要小。

在中医里讲,血气旺,毛发荣。可是血气再旺,毛囊色素没有活性了,白头发照样长出来。单纯食用何首乌吃到中毒,白发也不会变黑发。

3.长服珍珠粉小心养颜不成反腹泻:珍珠粉的养颜功效流传已久,据说慈禧每十天就会服用一次珍珠粉,能让皮肤柔滑有光泽。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首先来说珍珠粉,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和蛋白质,还有一些微量元素。在养颜方面,有一定的清洁作用,用力、含水量小的情况下,可以形成物理摩擦作用,这作用类似于磨砂,去除老化角质,是所有珍珠粉都具有的作用。这毕竟是一种外用。

实际上,在中医里,珍珠粉属于凉性药物,只有燥热体质的人才适合内服,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女性属于寒性体质,如果长期服用珍珠粉,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四肢发冷、面色蜡黄等寒邪伤正的症状。

任何单一的养颜产品都起不了很大作用,单靠珍珠粉养颜不靠谱。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