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国家、自治区>正文
伊忠志专职副会长在全区青春健康项目管理培训班上的致辞
───
发布时间:2018-04-22 09:22 作者:包头市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计生协“八代会”和自治区“五代会”精神,认真履行计生协所肩负的职责,根据《健康内蒙古2030规划纲要》和《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特举办本次培训班。这次培训班,我们邀请了中国计生协国际部合作项目处项目官员梁潇等三位老师为我们授课。在此,我代表自治区计生协热烈欢迎三位老师的到来,同时也衷心地感谢中国计生协多年来对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工作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青春健康工作的重要性

当今世界,全球75亿人口中, 10-24岁的青少年占了四分之一。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10-24岁的青少年已超过3亿多。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与社会价值观念的转变,青少年在性与生殖健康方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非意愿妊娠、不安全流产,以及性病和艾滋病,但为青少年提供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明显不足。

青春健康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提高广大青年学生性与生殖健康水平,增强防治艾滋病知识,树立正确的婚恋价值观等方面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青春健康教育,是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过程中性与生殖健康问题的困惑,增强青少年自尊、自重、自爱意识,促进青少年获取他们乐于接受的生殖健康咨询和服务,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要求。青春健康教育, 也是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满足学校、家庭和社会需求的一项意义重大的事业,在“健康中国”、“健康内蒙古”的大背景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当前,计生协工作正处于重要的服务转型期和发展机遇期,青春健康教育既是转变工作思路的客观要求,又是各级计生协拓展服务的重要手段。

二、拓展工作,积极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工作

近年来,按照中国计生协的要求,我区开展实施了“青春期生殖健康”项目,多次邀请生殖健康专家、学者在自治区各高校进行讲座,让最新、最科学的青春健康知识走进校园,在生殖健康教育、防治艾滋病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截止今年上半年,中国计生协在我区累计投入9万元,自治区累计投入45万元,用于在全区高校、旗县(市、区)开展青春健康工作。今年,中国计生协在内蒙古大学、农业大学开展高校青春健康活动;自治区在翁牛特旗投入20万元、海勃湾区投入5万元。海勃湾区通过知识讲座、读书会等形式开展30余次青少年健康讲座,开展问卷调查700人次,同时发放青春健康知识宣传资料,举办青春期人格教育知识讲座。7月4日,呼和浩特市计生协制定下发《在全市大中专院校深入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青春期健康教育活动。2017年,包头市“预防艾滋病项目”正式落户昆都仑区。项目的实施,将为36000名在校大学生提供艾滋病预防、性与生殖健康、青春期保健、避孕知识宣传普及等服务,投入项目资金20万元,通过问卷调查、知识宣传、同伴教育、宣传活动、效果评估等环节进行。我区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局面。但总体看,还仅局限于试点阶段,工作开展面和水平亟待提高。

三、真抓实干,努力开创青春健康工作新局面

各级计生协要为青春健康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推动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常态化和可持续性。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各级计生协要把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生育关怀重要工作内容,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卫计、教育等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加大宣传倡导,让社会、学校和家庭都来关注、参与青春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格局,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大环境,推进青春健康工作常态化。

二是明确任务,强化辅导。项目培训,要突出帮助家长提升青春期健康知识水平,掌握与青少年沟通的技巧等关键目标任务,进一步丰富项目培训的形式和载体,把青春期健康教育作为社会实践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青春健康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同时,重视创新研发“互联网+青春健康教育”等模式,形成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家庭社会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三是落实保障,提质扩面。认真按照中国计生协建立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的模式,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项目运行机制,完善项目评估机制,培养一支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和青少年同伴教育师资团队和志愿者队伍,推动青春健康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实现目标全覆盖,项目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投入学习,努力使自己学有所得、学有所用,通过学习,增长知识,拓展思路,努力成为称职的青春健康教育者,帮助青少年在性与生殖健康方面做出健康、安全、负责的选择。

最后,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各位老师、学员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教学顺利!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