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土右旗计生协多举措关心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
发布时间:2018-08-01 09:00 作者:霍超 来源:土右旗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更好地服务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土右旗卫计局、计生协认真落实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联系人制度,扎实做好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慰藉访视和社会关怀工作、开展个性化的心理疏导,关爱计生特殊困难家庭人员身心健康。

 一是注重日常访视和慰藉方法。工作人员在开展访视工作的同时,根据计生特殊家庭的管理服务档案,按时对他们进行日常访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近况、身体情况以及诉求,及时化解郁积在他们内心深处的苦痛,帮助他们走出阴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聘请资深心理咨询师为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与心理健康讲座服务,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压力和痛苦,缓解生活上和心理上的焦虑、抑郁和失落感,引导其解除心理障碍,走出心灵迷茫阴影,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使他们能更快地融入社会,充分享受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二是注重慰藉形式的多样化。每逢春节、“5.29会员活动日”、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土右旗卫计局、计生协组织工作人员、会员和志愿者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开展为贫困母亲献爱心活动,“3.8国际妇女节”慰问贫困母亲;为辖区70岁以上,尤其是生活无人照料、患病无人陪护的特殊家庭,提供免费的家政服务,给予精神上的慰藉和依托;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生日时,送去生日蛋糕及祝福。

http://www.nmgfpa.org.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2/02/20180202085327165002.jpg

三是开展健康检查,以身体健康活动促进心灵健康。卫生计生部门的联系人不仅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日常健康访视,还按照对象需求开展签约上门医疗签约服务;同时,每年组织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对身体有疾病的对象提出治疗建议,并建立健康档案和跟踪服务。对一些出行不便的老人,安排专车接送。此外,为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每人每年购买145元的计生特殊家庭以为保险。在健康、医疗等方面的细节小服务,大大促进了计生特殊困难家庭人员的身心健康。(土右旗计生协   霍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