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工作>群众自治>正文
青山区积极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工作
───
发布时间:2018-07-20 09:16 作者:杨阳 邢广丽 来源:青山区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村(居)人口和计划生育网络建设和阵地建设,加强村(居)自治制度以及自治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青山区计生协以“六个好”为创建标准,在青福镇开展了以生育关怀行动和计划生育群众自治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

一是组织建设好。建立健全各村、社区人口计生组织网络,成立了由各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明确;计生协会会长、计生管理员、计生中心户(协会)小组长等职责清晰,待遇落实;建设好服务宣传活动阵地。

二是制度规范好。制定符合村、社区实际的村、居民自治章程和计划生育协议书,积极发挥计生协会组织、会员小组长的作用,组织群众开展“群众满意协会”评选活动,进一步规范村、居民自治各项工作制度。

三是村务公开好。结合“阳光计生”、“诚信计生”行动,在村务公开栏和微信平台全面、及时的公开各类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资金发放、计生政策、法规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是宣传服务好。组织动员村、居民利用庆“3·8国际妇女节”、“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人口文化活动,把”新家庭计划“、生育关怀活动、各项奖励扶助、“全面二孩”政策宣传等融入到活动中,使育龄群众参与群众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以提高,每逢节假日开展以扶贫帮困、慰问,捐款等活动。

五是计生诚信好。结合“依法行政”、“阳光计生”等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开展诚信计生活动,积极为群众上门办理各类计划生育相关服务工作,用真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肯定。实现了全员信息系统管理,人口信息准确、变更及时。积极做好育龄妇女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工作。

六是文明建设好。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文明村建设工作中,将卫生和计生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让新时期的人口生育政策深入人心。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实现良性循环和长治久安,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区计生协在依托群众自治项目示范点工作经验的同时,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行自治,还权于民,让群众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群众成为计划生育的主人,形成了“居民自治、社会共治、群众受益”的良好格局。(青山区计生协 杨阳 邢广丽)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