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优生优育>正文
孩子开学压力大,多做运动可缓解
───
发布时间:2018-08-16 09:20 作者:包头市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包头市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已经开学两周了,很多学生出现了精神不佳、常打哈欠、疲倦想睡等情形,严重者会出现整日不想动、脾气暴躁易怒,容易生病等压力反应,这其实是开学症候群的表现。特别是刚上一年级的孩子,还处在幼儿园到小学的适应过程中,每天的学习和作业压力让家长们都纷纷感叹压力大。

  孩子出现开学症候群该怎么办?对大多数孩子来说,这种情况通常会在1-2周内得到改善,家长不用过于担心。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尽量帮助孩子恢复正常、规律的作息时间,鼓励孩子多做运动。

  运动能促进脑内啡的分泌,有助于改善负面情绪,缓解紧绷的肌肉和情绪,建议学生下课时不要光坐在位子上,起身喝水、上厕所,放学后找同学到操场跑跑步,还能增进人际关系。家长还可和孩子一起运动,在运动的同时可以孩子聊天,既可以了解孩子的生活、心理状况,还能增进亲子感情。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出现压力症状时间持续过长,家长应该警惕,如果时间超过一个月,建议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以免变成身心疾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