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包头市计生协全方位多角度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
发布时间:2019-01-16 09:06 作者:白友荣 来源:包头市计生协会 浏览次数:

为妥善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困难和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助推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包头市计生协不断完善利益导向体系,多方面优先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赢得群众好评。

医疗救助落实到位。昆区通过开通就医 绿色通道,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凭 《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服务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本》和《特殊家庭联系卡》,享受挂号、缴费、化验、取药、住院“五优先”便利服务,并享有挂号费全免,门诊相关辅助检查费、治疗费减免30%的优惠;凭就医本在辖区内区级定点医疗机构每年可免费进行一次全面健康检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辖区内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行签约服务全覆盖,医院根据每户情况,建立医疗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报销一降一提。

社会保障落实到位。一是降低收入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优先纳入城乡低保保障范围。二是优先为符合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三是优先获得政府出资购买的 健康保险 计划生育家庭外伤害保险等计划生育系列保险服务,缓解了经济压力,提高了计生特殊家庭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

走访慰问落实到位。一是建立了二对一 联系人制度。每一个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在已确定的联系人基础上,新增1名计生协工作人员为联系人,及时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必要的帮助。二是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在传统节日和对象生日时进行走访慰问,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开展社会关怀服务。政府鼓励其他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服务组织和社会慈善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社会关怀活动,帮助计生特殊家庭融入社会。

扶贫助困落实到位。一是在实施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发展特色产业、贴息贷款等政策或项目时,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给予优先优惠。二是在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时,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倾斜落实到位,研发幸福工程——救助计生贫困家庭、计生特殊家庭项目,激发内生动力,助推脱贫致富。(包头市计生协  白友荣)


打印〗〖关闭